close


  音階、半音階、琶音、屬七和減七和弦琶鋼琴買賣音、雙八度以及雙三度等等這些技術類型的訓練,在鋼琴教學中占有重要地位,但卻往往受到不同程度的忽視。究其原因可能有三:一,彈起來或教起來都枯燥乏味;二。不易“立竿見影”地看見效果;三,以為多彈練習曲或樂曲也能有效地提高技術。

  練習曲或樂曲當然不容忽視,但練音階、琶音自有其不能取代的作用。我幼時的老師拉薩列夫告誡我每天應練一小時左右的音階、琶音。拉薩列夫是俄國著名鋼琴家兼教育家A。西洛蒂(1863棗1945)的門生,拉赫瑪尼諾夫的同窗,他繼承了俄羅斯鋼琴學派的許多優點,在當時的上海影響很大。今天,當我們從唱片裡聽到拉赫瑪尼諾夫或是J。列文這些鋼琴家往年的演奏時,仍中古鋼琴不能不為他們驚人的、一塵不染的技巧所傾倒。這點想必跟他們受過嚴格訓練分不開。一個學生在他技術成長的七、八年裡,音階、琶音是重要的學習內容。

  技術訓練,從本質上來講,就是提高手和鋼琴搬運手指的機能,同時讓大腦能加以完善的控制。這些需要通過練習的量來積累達到。當掌握了合理的彈奏方法之後,練習的量就是決定的因素,總的來說,在這方面,音階、琶音比練習曲或樂曲能提供更大的練習的量。只要連續彈上十幾分鐘音階、琶音,手掌就會隱約有發酸的感覺。如果連續彈上半個小時到一小時,手指的活動量就相當可觀。這就是練習音階、琶音的一個作用。

  此外,還有些特定的技術要求,在音階、琶音的練習中能最集中地得到訓練。一個人要想把音階、琶音都彈好,不花費很大的功夫是辦不鋼琴調音到的。

  彈得不均勻是音階、琶音練習中普遍存在的一個問題。也許可以這樣說,練習音階、琶音的一個重要目的,就是學習如何能彈得均勻。

  不均勻,一方面指的是力度,另一方面指的是速度。不少人彈音階、琶音,這兩方面的不均勻都兼而有之。原因之一可能是手指獨立能力差,這就需要從根本上來提高基本功。

  大指的彈奏經常是一個問題。音階、琶音都必須通過大指的轉彎動作來得到連貫。如果大指動作不好,就會影響連貫,聽起來有一組一組的感覺。大指的生長,異於其他各指,它笨拙、有力、不易控制。但有一種獨特功能,除了與其它各指一樣作垂直的運動把琴鍵按下之外,還能作水平的轉彎運動,來支撐彈音階、琶音時手的位置轉換。正是由於大指的這一功能自18世紀被人們所認識,我們才有了現代的鋼琴指法,能夠很容易地彈奏長串的音階、琶音。在古代的鍵盤樂器上,人們通常只用三個或四個手指彈奏,大指,有時還有小指都被排斥在外,這種情況持續了大約有二百年之久。偉大的德國作曲家巴赫,在使用大指彈奏方面,也是一個先軀。

  有時常常把大指平躺著往下壓鍵,這樣就會導致聲音重濁。用大指彈奏須注意大指掌關節的靈活運用,彈下後,整個大指應呈傾斜狀,以指尖的外側觸鍵。這樣的彈奏就可以接近於其他各指,而求得聲音的統一。

  大指的另一種運鋼琴收購動方式,即水平的轉彎,也應該倚重掌關節的活動。波蘭著名鋼琴教育家列謝蒂茨基(1830至1915)有這樣的見解,他要求彈音階、琶音時,大指剛一離鍵,立刻彎到手掌下面,作下一次彈奏的准備。我很推崇他的見解,用這樣的方法彈奏會帶來很多好處。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鋼琴表演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